同股不同权100亿门槛的献策者—梁伯韬

2017年12月20日 19:21

港交所宣布了20多年来重大变革,建议敞开怀抱容纳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但附设条件相当「辣」,市值要求最少100亿港元,以及财政年度收入达10亿港元。这个能为散户小投资者遮风挡雨的「辣招」,背後献计者正是红筹之交丶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

早於8月梁伯韬便公开提出,对於这类新经济创新企业来港上市,市值要求至少达80亿港元,较现时主板企业市值普遍只有40亿港元要高出一倍! 背後原因是不少投资者一直对这类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丶创新企业,存有戒心,视为高风险企业;设立极高门槛,让这些新经济企业要先行要获得私募基金丶风险基金认可,上市前市值规模被追捧至百亿水平,才容许来港申请上市,这些经过专业投资者严格筛选,并且获追捧的优质新经济企业,相信可以舒缓不少小股资者的疑惑。

梁伯韬早前接受专访时亦曾提出需要更高门槛。

事实上,梁伯韬及其服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一直为香港市场发展前景作出前瞻性建议,为香港市场「导航」。早於2012年商会於上海组织了一次论坛,让三地上市公司丶市场人士丶监管机构交流,就对市场有重要影响,双方有共同兴趣的议题进行讨论;两年後沪港两地交易所便率先推出了历史性的「沪港通」计划。

商会於2014年在深圳举行论坛,议题定为「高新科技企业的公司管治」,再次引证商会的高瞻远瞩。

随着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推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港两地联系更趋密切,商会已决定於2018年在港举行以此为议题的论坛,从中发掘出让香港市场及上市公司获益的机会,并将向政策制定者提交建议。梁伯韬在从前丶现在到将来都为香港维持国际金融中心领先地位出谋献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