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九年来销量首度下滑 行业拐点来了吗?

2019年06月13日 12:48

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正遭遇销量滑坡的不利局面,这引发了关於其是否已告别黄金时代的担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日表示,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首度同比下滑。在此前五年,市场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
IFR的初步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市场共销售了约13.3万台工业机器人,同比减少了5000台,降幅约为3.6%。若跟该机构此前预测的16.5万台销量相比,这一数字则下降了近两成。
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份额。中国引擎在去年的意外熄火,拖累了全球机器人销量的增长,全行业同比增速仅为一个百分点。
IFR统计部负责人克里斯多夫·穆勒分析称,中国汽车和3C电子行业的增速放缓,是工业机器人销量下滑的首要原因。约六成的工业机器人销往这两个行业,过去一年,这两大行业的表现均不如人意。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过去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今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835万辆,同比下滑12%。
在汽车市场的低迷期,工厂投资大型全自动化产线的需求骤然下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影响了企业对於未来的预期,导致投资意愿进一步下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