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谈判砍掉8成虚高价格!

2019年12月04日 16:27

2019年医保谈判已落下帷幕,部分药品被砍掉高达8成虚高价格! 进入医保目录成为中成药品能否存活的生死符。

19个拟谈判的中成药中,共18个谈判成功,顺利进入国家医保;加上5个中成药续约成功,使得2019年医保中成药品种数量达到23个,谈判成功率达到96%以上。而在一众纳入医保名单的中成药,不少价格被砍6成或以上,最厉害要算成都百裕制药生产的银杏内酯注射液,降幅达到84.87%!

中成药是暴利行业吗? 药企也许会喊冤,毕竟中成药的销售费用高企。以龙津药业为例,销售费用与收入占比高达72%,排列销售费用占比榜首。当中包括给予医生返点提成的费用,要在近万个中成药品种中突围而出,给予医生的提成可以高达30%。

尽管中成药企业愿意以降价七八成的代价进入医保,但能否就顺利以价换量刺激销售增长,则仍然是个问号。今年7月1日,国家医政医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包牯制定省级和各医疗机构目录;重点监控目录内药品的临床应用;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加强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绩效考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