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寿终正寝!

2020年02月25日 13:37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到今时今日,确诊人数已经超过八万人,而追究至此次疫情的源头,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和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丶革除滥食野生动物之陋习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该决定明确规定,凡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捕猎丶交易丶运输以及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丶科学丶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丶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使用为目的捕猎丶交易丶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那麽到底哪些陆生动物是可以吃的呢?根据决定所述,对於鸽子丶兔等这类人工养殖技术成熟且食用时间长的,属於家畜家禽,适用於畜牧法规定。

对於那些违法出售买卖野生动物的经营场所和经营者,疑虑依法取缔和查封。而除了食用,有时候在科研丶药用以及展示等方面,需要利用野生动物的,也应当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标准取得严格审批和进行检疫检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