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互怼再掀“空调大战”

2020年07月13日 18:43

两家企业之间的口水战不断升级,董明珠曾指出美的广告语“一晚只需一度电”欺骗消费者;在2014年小米与美的合作之时,董明珠则直言两者是“小偷+小偷”。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掀起格力美的“空调大战”。中国移动指格力在其采购专案中因存在弄虚作假情况被取消中标资格。随後格力则将同为该项目标包的美的牵出,公开质疑美的在招标过程中存在多项问题。不过美的对此予以否认。

目前“空调大战”看似告一段落,但这背後是格力与美的长达十几年的互撕渊源。近年来,二者在空调领域的市占率差距越来越小,格力“空调老大哥”的地位开始松动,目前二者排名之争仍尚无定论。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空调行业受疫情影响愈发艰难,加上新国标的实施或使空调市场近5成产品遭淘汰,空调厂商的去库存压力大增;由此,行业可能会掀起新一轮价格战,空调厂商面临诸多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丶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 10 馀件,聚焦知识财产权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互有胜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