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企连发涨价函超市却打折 生活用纸真要涨价了吗

2021年01月13日 16:50

近日,生活用纸涨价的消息引发关注。一边是多个造纸企业连发涨价函,一边是超市卖场忙着打折促销,纸巾真的要涨价了吗?

卫生纸丶白卡纸等生活用纸涨价与纸浆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白卡纸或将成为此轮生活用纸涨价的“主力军”。根据卓创资料,2020年12月18日至12月24日,250克-400克平张白卡纸市场成交周为均价6981元/吨,较上周上升0.37%,同比上涨21.93%。

生活用纸的主要原材料是进口木浆丶竹浆和甘蔗浆,而这三个原材料的价格均有上涨。生活用纸受成本上涨影响被动涨价,纸厂成本承压相对较重。

卫生纸涨价并不明显。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暂未有提价计画。另一家来自广东的卫生纸生产企业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之前储备的纸浆还够用,即使未来要涨价,也是以吨为单位,零售端或许只能感受到几毛钱的提价变化。

纸巾提价空间有限,消费者囤货需谨慎。常俊婷表示:“生活用纸的价格走高,在市场内也是逐环传导的,原纸企业最先开始调价,下游加工厂随後,终端市场(例如商超丶电商平台等)的反应则相对滞後,加之原纸调价多以吨为单位调整,即便是终端跟涨相同幅度,落实到每个零售单位的成品纸上涨幅也不甚明显,加之部分市场仍有不定期的促销等,终端需求并无显着提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