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下的2亿“小哥”生死竞速 社保却在哪里?

2021年01月15日 11:56

又一位武汉饿了麽小哥猝死倒下的案子被曝光,2000元的人道主义赔偿丶3万元保险理赔,与韩某最初的赔付方式一模一样。如果当初外卖众包平台给韩某缴纳了工伤保险,他家人可以一次性拿到近85万的补助金。

快递小哥丶外卖骑手等零工经济下的小哥们多达2亿,没有社保,社保交在异地无法使用,不敢生病,不敢出意外,“裸奔”在生死时速里的小哥,他们的社保在哪里?

小镇青年为了高薪到大城市打零工,从没意识到社保和意外保险对自己的重要性,只想帮自己和家人改善生活,他们与留守老家的父母形成了鲜明反差。对父母来说,社保和稳定的工作才是最大的安全感,他们不想靠儿女养老。在上海8年,王聪靠送外卖丶打零工还清了老家的房贷,最近,他还实现了出行自由,一辆丰田凯美瑞出现在他朋友圈。他说,“能拿多少养老金和意外险都是後话了,短期能赚到钱才是最要紧的”。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报告发现,2亿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2020年前三季度灵活用工招聘需求占近22%; 90後与00後占比超过一半。从学历来看,高中及高中以下求职者占比58%。

不过,外卖小哥发现,一旦佛系对待抢单,事後的订单品质会大打折扣,比如系统分配的订单配送金额偏低,匹配的送货点较远。打零工看似时间自由,但他们却陷入更大的系统中,无法停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