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行政长官由选举产生较好 指有部分人阻碍民主发展

2021年01月19日 16:24

早前有消息传出,北京打算大幅改变香港的政治架构,包括特首选委会。前特首梁振英近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基本法》有写明特首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如果明天宣布特首改由协商产生,英国人不能说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亦不需要释法或修改基本法。今早举行行政会议前,特首林郑月娥就被问到有关问题,她表示,回归以来的行政长官都是透过选举产生,她认为既然一直是选举产生,也应该继续用选举产生。

她表示,因为《基本法》字面上是有写是可以协商产生,所以不能说提出的人违反《基本法》,但如果改以协商产生,就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程序,与梁振英的说法不同。她表示,选举的好处较多。

林郑说,中央政府一直非常有诚意推动行政长官选举循序渐进达成普选,更是路人皆见,但现时情况出现改变。

她表示,当香港情况出现高风险,甚至影响国家安全,作为中央政府要采取行动可以理解,作为特区会配合。但目前怎样修改选举制度,并无细节可以交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