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主控英大状受压不来港 汤家骅:英国想让舆论认为检控不道德

2021年01月20日 16:39

律政司早前外聘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作用主控,参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丶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人的非法集结案,但今日(20日)律政司突然宣布更换主控,指委聘David Perry後,有不断来自英国社会的压力针对David Perry的工作,当中的批评又将案件与《港区国安法》混为一谈,而David Perry亦对有关压力表示关注,认为案件应该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如期继续。
律政司指,由於审讯临近,为了公众利益,已委聘另一名律师处理案件。律政司表示,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呼吁不应作出无理揣测及不实指控,律政司必定会强烈反驳。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曾接受访问时,批评David Perry接受香港律政司委聘是「唯利是图」,更指案件是侵害香港人的自由,又需按照北京当局的国家安全法,不明任何有良心的人会接任此案。前英国外相聂伟敬(Malcolm Rifkind)亦批评David Perry,指他有权因良知而拒绝受聘。

David Perry多次获律政司聘为主控,包括美林集团高层简崇诺被妻子谋杀案;陈振聪伪造遗嘱案等。

行政会议成员丶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对英国冲击及破坏香港司法独立感到愤怒,批评英国行为是向香港法官施压,让公众认为检控不道德。

他认为,今次事件可能对外聘律师造成寒蝉效应,但他认为对香港不会有很大损失,香港有足够经验的资深大律师应付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