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302

2021年03月02日 12:00

对冲基金除了对冲丶沽空,亦可采用以下投资策略。
杠杆借贷: 以相当於购入资产总值一小部分的金钱进行投资,藉此扩大回报率。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资产价格走势与投资者的看法背道而驰,「杠杆效应」便会扩大损失。以孖展(即借贷)方式进行买卖及运用衍生工具(如期货和期权)均产生杠杆效应。
套戥: 同时以低价买入和高价卖出相关连的投资工具,从而赚取短暂出现的差价。例如,「可换股套戥」这种投资策略便涉及买入价格偏低的可换股债券(即可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和沽空正股,反之亦然。由於这类差价的数额通常很小,因此投资者往往需要运用杠杆借贷来扩大持仓量。
市场中性: 试图将整体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减至最低,方法是同时持有相对应的长丶短仓,进行对冲及/或套戥。然而,采用市场中性的投资策略在风险方面并不是中性 的,也不一定可以把波幅保持於低水平。因应资产价格的差距和波幅,以及基金经理所采用的投资模式和买卖程序的稳健性等,这类策略带有特殊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