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新消费主义:“花钱买刺激”丶“买体验”成新时尚

2021年03月02日 15:36

如今,最早出生的 Z 世代已经步入社会,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这个群体的消费模式,影响着未来众多业态的变化和发展。

这群出生於1995至2009 年间数字化“原住民” Z世代,有其独特的消费行为特徵。他们强调「体验经济」。当人们的物质生活逐渐富足,Z世代成为新时代消费主力,人们的需要正在由物质向精神转移,看重的不再只是性价比,而是追求情感的满足,重视消费过程中的自我体验。它展示了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孕育着消费方式及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消费者把对体验的需求放在了首位,“花钱买刺激”丶“买体验,而不是商品”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比如,当下Z世代年轻人聚会娱乐常玩的项目之,密室逃脱,就是典型的“花钱买刺激”。

「体验经济」的特徵是交互性和高溢价。Z世代消费者购买体验就是花费时间和金钱去享受一系列值得记忆的事情。以不同的方式通过深度互动获取体验。比如真人NPC版密室逃脱丶体感游戏丶迪士尼乐园,消费者会通过融入其中丶深度互动,来感受与创造体验。再比如星巴克所贩卖的生活方式丶体验方式,使得这些较低成本的咖啡豆暴涨至20丶30元一杯。

能够做到场景化丶细分领域丶个性化的企业才能在体验经济浪潮下不断升级,实现新的增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