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薪鄙视链:交税7位数「很心痛」,「民工」高呼被平均

2021年04月12日 17:27

2020年的牛市行情,带来券商丶基金公司业绩大爆发,相关从业者的奖金也十分丰厚。但一次年终奖就能补齐百万首付款缺口,还是令同龄的90後好友艳羡不已。
据Wind统计,2020年,在金融行业人均薪酬排行中,券商包揽前十名中的八席。中金公司以人均薪酬114.98万一骑绝尘,华泰证券丶招商证券丶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人均薪酬也都超过80万元。以信托为主的爱建集团以90.66万元挤进金融行业人均薪酬榜第三。
公募基金亦不落下风。尽管诺安基金否认了其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年终奖高达7000万的传闻,但业内资深人士对作者介绍,蔡嵩松年终奖达千万元是大概率,不过考虑到团队稳定,奖金一般会递延三年发放。
金融业历来有高薪光环,金融学科亦长期是高考最热门专业之一。金融圈不断刷屏的百万薪酬丶千万薪酬,似乎也验证着这一行业的「多金」。
「老公年终奖要交7位数的个税(百万),太心痛了。但我们的不算多,你去看基金公司。 」陈鸣老公在证券公司工作,她说从行业薪酬激励水平来看,业内一直存在一条清晰的「鄙视链」,即私募大於公募大於信托大於券商大於银行大於保险。
Wind统计显示,招商银行丶浙商银行丶中信银行丶兴业银行丶民生银行等人均薪酬在银行业中排名靠前,为50万元左右。国有大行工行丶建行丶中行等人均薪酬近30万元。而保险公司人均薪酬在金融业中排名靠後,中国人寿丶中国太保丶中国平安等人均薪酬均在22万元左右。
多位从业者指出,平均薪酬的计算并不科学,金融行业不同业态丶不同岗位丶不同区域的薪酬都差异巨大,二八分化显着。「作为金融民工,我们是被平均的。 」多位金融从业者表示。
不过,Wind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人均薪酬仅为21.47万元,较券商丶银行等人均薪酬少了一大截。但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以高薪揽才闻名业界,在高管薪酬方面,平安集团毫不逊色於中金公司。看来,市场整体上是公平的,多劳多得。薪酬越高,对个体的能力要求也越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