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16:投资者应该考虑甚麽

2021年04月16日 12:00

基於伊斯兰教法原则的特别规定,有意投资於伊斯兰基金的人士应了解基金的投资目标丶适用的投资指引/限制及运作方式,并参阅其销售文件,然後才作出投资决定。
投资者应特别注意以下事宜:
伊斯兰教法限制了基金投资於某些类别或工具,因此可能缩窄了伊斯兰基金的投资范畴。
由於基金需持续符合伊斯兰教法,而且一些来自「不洁」的投资项目的利息及股息收入,以及沽出某些证券所得的额外资本收益,均须捐赠予慈善团体,因此基金的回报表现可能逊於其他投资目标相若但却不受伊斯兰教法所规限的基金。
基金有可能需出售原本在投资者购买产品时获顾问或所在地监管机构认可为符合伊斯兰教法,但後来被从新分类为不符合伊斯兰教法规定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出售相关投资可能令基金亏损。
伊斯兰教法并非一套已编纂成文的法制,不同的教法专家可能会对各项教法原则有不同的诠释,而且不一定能达成共识。
确保基金运作符合伊斯兰教法原则纯属基金经理的责任,而基金在伊斯兰教法原则上的合规性在香港并非监管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