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修订草案明日提交立会 呼吁投白票将会违法

2021年04月13日 18:16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13日)宣布,行政会议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将提交立法会在明日的特别会议首读。
她表示,选委会将在今年9月19日进行,立法会选举将延至12月19日举行,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在2022年3月17日举行。

而修订条例草案要做的工作,首先将全港分为10区,每一区大概有60至80万人口,港岛2个选区丶九龙3个而新界有5个。
其次是提名的办法,林郑表示,早前提名方法已说得很清楚,只是适当在法例反映。第三个工作是投票办法,由选委会产生40个议席,是用全票制,每一位选民规定要选40个人士,得票最多成为立法会议员。
功能组别沿用得票最多胜出的方法;分区直选改为双议席单票制,每区有2个议席,每个选民能投一票,选票最多两位当选。
候选人资格审查会方面,成员包括1位主席,2至4名成员,由特首委任,并必须是主要官员,即是由特首提名,中央委任的官员。林郑月娥又提到,有人认为主要官员担任资审会成员并不恰当,因此政府主动提出修订,将会加入适当的社会人士。

而草案亦会修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加入两个新的罪项,第一是禁止任何人在选举期间,借公开活动煽动他人不投票丶投白票及不投票,以及故意阻止他人投票都是罪行。最高刑罚是监判3年。


被问到投白票为何会影响到选举,是否政府要保住认受性的手段,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留意到社会上有人士企图作出一些行为,破坏这次选举会公信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