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2021年全球经济有三大风险值得关注

2021年04月21日 13: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也存在三大风险:政策支持减退丶金融紧缩比预测更快丶全球疫苗接种尚未加速。

在4月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綫上参会的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存在三大重要推动力,包括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2020年至今全球已累计出现16万亿美元财政支持;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以及通过科学家们的努力,在短时间内生产多种疫苗。
明年全球GDP4.4%的预期增长仍然是比较好的表现。但关键问题是,增长是否更加有效?全球能否共同增长,还是分歧越来越大?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以及新兴经济体的驱动,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但全球并不同步,拉丁美洲丶非洲及欧洲部分国家会出现不同速度的恢复;可能产生“比较危险的分歧”。

与此同时, 在回顾2020年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如果没有央行的大力支持,世界经济将会如何?大量的经济举措帮助全球避免了非常低迷的局面,但目前正处於一个交叉口。向前进的过程中,如果不利用好结构性改革的机会,就会变成一个非常不平衡的世界。

她注意到,疫情促进了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但也导致成百上千万人失业,这方面仍需要较好的政策支援,帮助企业发展和转型,包括资本和劳动力方面的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