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六球会退出欧超联 利益引爆足球危机

2021年04月21日 16:15

12支顶级足球球会19日宣布成立欧洲超级联赛,脱离欧洲足协的欧洲联赛,但遭到政府反对,昨日(2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率先表示,反对成立欧超联,更表示会联同其他国家政府制止。
今日(21日)各大球会举行视像会议後,英超六大球会曼联丶利物浦丶阿仙奴丶曼城丶车路士丶热刺宣布退赛,曼联声明指,作出退赛决定是因为听取了球迷及英国政府的反应,而阿仙奴则指,听取了广泛意见後,决定退出计划,为犯下的错误感到抱歉。有正在车路士史丹福桥球场外抗议的民众知道消息後,在街上庆祝。
约翰逊表示,有关球会退出欧超联的决定是正确的,而欧洲足协会长施费连就欢迎各大球会的决定,期待继续合作。
欧超联则发声明表示,会暂停计画,并更改比赛模式,但强调赛事合乎规例,不应该受到第三方影响。

脱离欧联,另创联赛,各大球会一直是计划当中,原因是大球会一直是欧联的主力吸引收视来源,大球会亦因此不满利益不成正比,而去年开始的疫情又让球会收入锐减,成为今次各大球会宣布成立欧超联的契机。





根据数据指出,新冠肺炎让欧洲主要球会损失至少10亿欧元,不少球会如热刺丶曼联等都背负债务。而这次欧超联的成立,背後提供资金正是摩根大通,估计赞助金额多达42亿美元,而创始欧超联的球队,即可分约3亿欧元,每季冠军有4亿欧元,比起欧联冠军的约1.3亿奖金,多超出3倍。

不过,欧超联只有12支创始球队,另外还会邀请5支球队参与,被球迷批评「小圈子」,亦有领队批评无升降班机制,让球会没有竞争的概念,加上政府反对,最後英超6支球队率先退出,让欧超联的计划出师不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