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单身族做饭不开火,这届年轻人也为柴米油盐发愁

2021年04月21日 16:49

1000个家庭有1000种「柴米油盐」。4月20日,天猫超市发布「柴米油盐」生活小趋势:1/3的单身族做饭不开火,南方人每吃三袋米其中1袋来自东北,煮夫烹饪比主妇多用2种油,95後比85後每天少吃3克盐。
据了解,中国超2亿人单身,而天猫超市上,1/3的单身族做饭不开火。他们认真生活,但和父母一辈不同,单身族们做饭不开火,空气炸锅丶烤箱丶电火锅是最爱。这种烹饪习惯,直接在2020年带动烘焙原料丶半成品丶DIY美食超100%增长。
十年前「多吃点」是嘱咐,现在「少吃点」成了关爱。天猫超市数据显示,近五年大米销售增速被五谷杂粮反超。与此同时,粮食地图也在变化,形成了「北米南调」之势,生在鱼米之乡的南方人,每买三袋米,其中一袋来自东北。
过去十年,当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家庭煮夫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他们呈现出煮夫式持家风格:买油种类多丶炒菜用油多。橄榄油丶亚麻籽油丶椰子油等成煮夫新增烹饪油。
越来越多的家庭抛弃「重口味」,进入少油丶少盐丶少糖丶少肉丶多纤维「四少一多生活」模式。天猫超市数据显示,家庭买盐量连续三年增幅减少,95後家庭平均比85後每天少吃3克盐,三成95後用薄盐生抽代替食用盐。
除了柴米油盐,鲜花近三年成了家庭生活必需品,而保质期越短的商品越走俏。这些小趋势背後,是3亿家庭生活理念的不断更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