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修建基站,铁塔固件达800斤10个人才能搬动

2021年05月10日 13:14

坡度60度,10个工人将重达800多斤的铁塔固件一步一步推上山;遇上雪崩丶暴雨等恶劣天气,不得不求助救援人员……“白云深处”,工人们迎难而上。

央视《焦点访谈》中讲述了基站工程人员为位於深山里的重庆市云阳县生基村五组,运送基站铁塔材料的过程。该村只有20多户人家,以前,他们想要打电话,得从家里走到山坡上,直到电信工程人员来到了这里。第一时间摆在工程人员面前的困难有三个:首先,在深山里施工,没办法进行自动化安装,施工方式基本只能靠人背肩扛。其二,为保证覆盖效果,基站选址一般要建在山顶或山脊地势开阔处,而这里,往山顶的路坡度超过了60度。第三,长时间爬这样的坡度,还要面对最重有800多斤的铁塔固件。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这个基站从选址到施工建塔基丶立铁塔,再到安装设备,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在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下,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共支援了全国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和5万个农村基站建设,国家和企业投入资金超过700亿,保障了全国行政村通4G和通光纤的比例均超过了99%。通网不仅仅解决了他们日常和远方的亲属沟通交流问题,也帮助他们解决了经济问题:打开手机,直播卖货,村里的农产品销售不再是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