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爆发!路由器卖爆,全面缺货将至?

2021年05月11日 15:52

疫情带来不少电子产品热销,比如笔记型电脑丶游戏机等,上网需要使用的路由器从去年二季度以来,同样出现销量的大幅增长。近期,有报导称路由器等网路通信产品原材料紧缺丶供货紧张,那麽事实情况如何?终端路由器产品的价格是否出现上涨?

在位於北京世贸天阶的一家电子产品门店里,陈列着五六种路由器。价格从300多元到1000元不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路由器从去年疫情以来,一直销量不错。价格方面,相比电视丶平板等电子产品,路由器价格近期较为平稳。

得益于远程办公丶线上娱乐等上网需求的增加,路由器销量从去年疫情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目前少数品牌出现供货紧张,此外,平台促销力度和频率明显减少,有品牌商表示,这是在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缺货做准备。

负责人说,公司每个月的生产要用掉约230万枚晶片,目前库存严重不足,只能满足企业一个星期的生产需求。通常,一个路由器的主要原材料有晶片丶铜丶塑胶等,其中晶片就占到约一半,是最大的成本构成。记者走访昆山当地多家网通产品制造企业了解到,近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某网路通信产品公司原料采购经理陈朝威说:晶片整个交期都延长了,有的晶片跟材料的交期会长达到一年,甚至以上。

海关资料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积体电路约2149亿元,同比增长13%;1-4月累计进口积体电路8222亿元,同比增长1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