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专访】廖群:中国经济增速逐月放缓不等於复苏力度减慢

2021年06月18日 15:27

中国近日已公布5月经济数据,增速较4月有所回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廖群,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逐月放缓,不等於复苏力度减慢。

中国近日已公布今年前5个月经济数据,廖群认为表现不错, 5月经济数据增幅虽然较4月有所回落,但其实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去年疫情爆发,令比较基数形成前低後高状况。

若以按年比较,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为18.3%,他预期二季度分别为8.5%丶6.5%和5.4%,全年为9.1%,表现上是在放缓。但若以2年平均减低疫情影响因素来看,实际情况是,一季度增速5.2%,二季度至四季度料分别为5.6%丶5.8%和6%,每季增长都在提,速复苏步伐加快,全年数值2年平均为6.1%,回复至中国5.5至6%的潜在增长目标。

美联储日前会议点阵图显示将提前於2023年底前加息2次,并开始讨论缩减买债;对中国而言,他表示人行的货币政策也要看环球趋势,若美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人行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走,并走在美国之後;但同时会考虑及国内经济状况,就业丶通胀等因素,不会紧随美国,加息幅度也较温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