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区议员今日宣誓 蔡志强拒绝参与须立即离任

2021年09月10日 17:18

政府今日(10日)安排首批区议员在北角社区会堂宣誓,其中湾仔区议员谢伟俊表示,宣誓仪式庄严,没有戏剧性成分。他又指,在仪式上看不到有取消议员资格的元素,但宣誓人之前的行为是否当局需要考虑,就要由当局判断。

到场宣誓的民主派区议员则无回应提问,而柴湾区议员蔡志强就在Facebook上表示,拒绝区议员宣誓,他指,从参选至进入区议会的目的都是为了监察政府,并非效忠政权,又表示宣誓後区议员的作用就更加变得一无所有,就连原本唯一的监察作用,都被政权所剥夺。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表示,会按法例规定考虑区议员宣誓是否有效,他表示,蔡志强缺席宣誓,被视为拒绝或忽略宣誓,需要离任,不会安排重新宣誓。

行政会议成员丶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就表示,根据《基本法》第104条及全国人大释法,如果拒绝宣誓有机会被视为从来没有正式就任,蔡志强上任至今获发的一切薪津可能全数被追讨。而如果有人宣誓不被通过,则由政府决定何时为离任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