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政府针对恒大项目开设资金托管专户

2021年09月27日 11:54

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恒大(03333.HK)的多处地产项目停工後,各地政府决定加强资金监管。据财新网周日报道,从8月底起,多个地方政府针对当地恒大项目设立资金托管专户,对资金进出实施集中管理,预防资金跨区调用。

报道引述一名接近恒大高层的人士指出,资金托管专户开设方式并不统一,有些地区由地方住建部门口头通知或公开发文提出要求;有些地区是恒大项目公司与当地住建部门协商後具体推进。

该人士并透露,截止目前,在江苏丶安徽丶河南丶贵州丶新疆丶广西丶湖南丶湖北丶珠三角等多个恒大地产布局的区域,这类资金托管专户均有落地;资金托管账户主要是以各地住建部门名义或各地政府委托的第三方公司名义开设。

近期,民生银行丶兴业银行丶江苏银行丶光大银行丶浙商银行丶浦发银行丶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了与恒大集团贷款相关问题。

浙商银行9月22日表示,目前,该行对恒大集团的授信金额38亿元,有足额的抵质押物,整体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称,对恒大集团存量授信业务,已经全面加强项目管理,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并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民生银行就投资者提问回应称,民生银行对恒大的授信业务主要以抵质押和保证方式为主,抵质押物主要包括变现能力较强的土地丶房产丶在建工程等,目前抵质押物仍足值有效。该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方的经营丶财务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监测,保持与恒大集团的密切沟通。

浦发银行董秘回覆投资者称,浦发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上海银行表示,目前与恒大集团合作正常,抵质押较为充分,将密切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强化风险防控。

江苏银行称,恒大在该行业务规模小丶占比低丶抵质押充分,无风险敞口。

郑州银行表示,恒大集团贷款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贷款,整体风险可控。

常熟银行於截至8月末对恒大控股企业的贷款有1笔,贷款馀额391万元,担保方式为土地抵押。

青岛农商行与恒大业务合作规模较小,均为项目贷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