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港楼市政策风险高 汇丰荐商厦收租股跑赢地产股

2021年09月27日 17:43

新冠疫情重创本港商厦市场,今年第二季甲级商厦录得32.21万方呎负吸纳量,吸纳量连续7季录得负数,追平沙士史上最长的下行周期,而期内甲厦总空置量更高达883.6万方呎,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滙丰发表报告称,随着更多跨境金融产品将带动商厦需求,估计今年下半年中环写字楼租金上升3%,明年上升10%。

汇丰认为,本港地产商或面临政策风险,加上写字楼市场基本面改善,商厦的发展商为较可取的投资选择。该行看好太古地产(01972.HK)丶新鸿基地产(00016.HK)丶信和置业(00083.HK)丶香港置地及领展(00823.HK) ,全部予「买入」评级。

早前《路透》传出北京给与本港地产商「国家级任务」,要求他们协助解决本港住屋短缺问题,强调「游戏规则已经改变」,并且不再容忍「垄断行为」。尽管地产建设商会其後澄清未有听闻,但市场担心住宅楼市供应大增,过去两周,政策阴霾持续影响本港地产股的表现。

汇丰指出,北京为巩固香港金融枢纽的地位,引入一系列跨境的金融产品,其中包括9月24日的南向债券通丶第四季度的跨境理财通,以及10月18日港交所(00388.HK)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将有助本港更有活力的金融活动,从而刺激本港甲级商厦市场的租赁需求。

报告并称,一家中资投资银行(市传为中金)近日扩充其於中环国金一期的租用面积超过3.2万方呎,现时已是该甲级写字楼最大租户。

汇丰表示,过去两年本港商厦租金历经上行周期,期间大跌31%,随着近期租金有稳定迹象,该行预计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租金升幅分别为3%和10%。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追踪核心商业区(CBD)48幢重点甲级商厦,当中有7幢租金出现反弹,另外有25幢的租金趋於稳定,高力预计这些商厦租金在年底前反弹,因为有一些租盘交易已经落实。

汇丰认为,由於现有的CBD租户和一些追求品质的租户从边缘商业区迁出,转为租赁较优质丶位处核心区的甲级商厦,以及观察到租金下行周期将会结束,地产股估值变得吸引,该行首选两大收租股香港置地及太古地产,予後者目标价为27.4元。至於发展项目较重的地产股,短期内或因政策环境不明而波动。

该行认为,新地盈利展望较明朗,而信置净现金流有助抵御市场不明朗因素,又认为领展派息因本地零售市场恢复和并购而有增长动力。该行指出,零售地产股的很多正面因素已被反映,因此零售地产股吸引力较低。

汇丰给与新地丶长实及信置的目标价分别为148.7元丶63.6元及14.9元,予恒地及九龙仓目标价为31.2元及22.8元,评级「减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