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927:疫下发掘蓝海市场 让人不爽的地方就有机会

2022年09月27日 12:00

生活中哪里不方便,哪里就是创业者的灵感所在。「解决自己的痛点」是很多创业灵感来源,珍视日常生活丶工作中的问题丶困难丶障碍丶不方便,说不定灵感就在这里。

2009年,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 和加勒特•坎普( Garrett Camp)在欧洲参加一个科技会议。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两人在巴黎街头等出租车,可是半天过去他们一直没有等到。当即,卡兰尼克脑海中就冒出一个念头:「假如我可以在手机上按一个键,然後立刻出现一辆车就好了。」Uber汽车共享的灵感就这样萌生了,它的诞生给全球的计程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革命。

过去,人们不得不站在街边,不断挥手才能招到计程车。对於每个人而言,较长的等车时间,不便的叫车地点,以及昂贵的叫车费用都是这一产业存在的问题。Uber 看到了计程车产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希望透过一款行动 App 从技术上解决这一问题。

透过以上的案例,创业家必需知道,看到痛点的时候,去想是否有机会,培养一个敏锐的思维及想法,并了解在地需求丶建立生态圈,才是赢的关键。创业前,可以先问自己,眼前产品跟服务到底要解决人们什麽问题?就像是以前都是买硬体送软体,可以想想能不能打破这个模式,为软体创造价值,反转成买软体送硬体。创业要逆势而行,找出自己的蓝海,找出自己产品真正的价值,用价值取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