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碼】賈躍亭沒時間管!酷派可因禍得福成功翻身嗎?

2017年11月21日 13:16

「救世者」身份入股酷派(02369-HK)的樂視,誓言旦旦要將酷派手機銷量在5年提升過億,並重回國產手機行業第一言猶在耳,然而短短一年多後,易主樂視並沒有令酷派手機獲得重生,而連賈躍亭雄心壯志的酷派「樂視夢」也毅然竭止,在上周五(17日),酷派宣佈,賈躍亭辭任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及提名委員會主席,原因是賈躍亭 「希望將更多時間用於個人事務」。

在2015年6月,賈躍亭掌舵下的樂視四處擴張業務,並以21.8億元(港元,下同)買下酷派17.9%的股權成爲酷派第二大股東,在之後僅僅1年的時間,樂視再次耗資10.47億元增持酷派,持股比例上升到28.9%,實現控股酷派。而樂視爆發的嚴重資金鏈困境和業績惡化對酷派的品牌價值造成了直接的影響,好比說在今年以來,酷派就先後被平安銀行、甯波銀行以及浦發銀行起訴,追討資金合計2.4億元人民幣,同時酷派的估值更被機構砍去85%,其銀行授信、商譽價值、股價都受到了重挫。

雪上加霜的是,酷派近年的業績更是由盈轉虧,並且呈現著逐步擴大的趨勢,去年就巨虧42.29億元,相比之下,2015年淨利潤則錄得22.77億元。那麽,如果說賈躍亭來的時候恰好是酷派開始業績惡化的時候,那麽賈躍亭離開後,酷派還有翻身的希望嗎?

在上月17日,酷派發布的一則公告引人關注,將和星河共同開發酷派信息港城市更新項目。接手酷派手機業務的集團常務副總裁杜金彪曾表示,酷派24年來積累了很多市值不菲的地産資源,會抓緊開發,盤活這部分資源,也不排除會合作開發。也就是說,酷派意圖引入開發商合作盤活旗下的土地資源,以換取更多資金「自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賈躍亭離開了,但從酷派的董事會組成來看,依然是樂視系的人員主導,因此今後的另外一個焦點是,酷派的管理層是否會受到樂視的幹涉,尤其是不被正在飽受資金鏈困擾的樂視抽走酷派得來之不易的新資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