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100億門檻的獻策者—梁伯韜

2017年12月20日 19:21

港交所宣佈了20多年來重大變革,建議敞開懷抱容納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但附設條件相當「辣」,市值要求最少100億港元,以及財政年度收入達10億港元。這個能為散戶小投資者遮風擋雨的「辣招」,背後獻計者正是紅籌之交、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

早於8月梁伯韜便公開提出,對於這類新經濟創新企業來港上市,市值要求至少達80億港元,較現時主板企業市值普遍只有40億港元要高出一倍! 背後原因是不少投資者一直對這類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經濟、創新企業,存有戒心,視為高風險企業;設立極高門檻,讓這些新經濟企業要先行要獲得私募基金、風險基金認可,上市前市值規模被追捧至百億水平,才容許來港申請上市,這些經過專業投資者嚴格篩選,並且獲追捧的優質新經濟企業,相信可以舒緩不少小股資者的疑惑。

梁伯韜早前接受專訪時亦曾提出需要更高門檻。

事實上,梁伯韜及其服務的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一直為香港市場發展前景作出前瞻性建議,為香港市場「導航」。早於2012年商會於上海組織了一次論壇,讓三地上市公司、市場人士、監管機構交流,就對市場有重要影響,雙方有共同興趣的議題進行討論;兩年後滬港兩地交易所便率先推出了歷史性的「滬港通」計劃。

商會於2014年在深圳舉行論壇,議題定為「高新科技企業的公司管治」,再次引證商會的高瞻遠矚。

隨著國家戰略一帶一路推進,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港兩地聯繫更趨密切,商會已決定於2018年在港舉行以此為議題的論壇,從中發掘出讓香港市場及上市公司獲益的機會,並將向政策制定者提交建議。梁伯韜在從前、現在到將來都為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領先地位出謀獻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