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趵突泉 中國造出世界首條泉下地铁!

2018年04月26日 15:38

泉水中建地鐵,好像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事實擺在眼前,世界首條泉下地鐵確確實實在中國誕生了。
4月25日,這條濟南市第一條地鐵,也是世界首條穿越地下泉水的地鐵,山東濟南軌道交通R1號線全線貫通。R1號線被稱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所環繞,單單是一個演馬莊站車站,工程全週期的回灌量已經達到一個大明湖,堪稱世界第一。
據了解,R1號線是一條南北向地鐵線路,縱貫濟南市西部城區,設計總長26.4公里,自2015年開始建設。由於地形條件限制,R1號線必須經過濟西的趵突泉泉水群。而這片地域的水量豐沛,錯落不一,儲存量更超過100億噸。中鐵十四局R1號線項目總工程師張德文表示,早在2014年6月濟南軌道交集團與上海交通大學、山東省地礦勘察研究院和山東大學聯手合作,對“濟南地鐵富水地層基坑降水與回灌保泉關鍵技術應用研究”課題立項。
事實上,建設R1號線最核心的問題,就在基坑穩定、環境安全和泉水保護三方面,然而國內外對於這類的工程室內研究不多,加上回灌研究的尺寸效應較強,缺乏相應的室內回灌試驗儀器設備平台,建造過程非常困難。經過兩年的反復實驗論證,終於2016年10月“濟南地鐵富水地層基坑降水與回灌保泉關鍵技術應用研究”課題順利結題。
施工過程中,要保證回灌泉水100%無污染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工程所採用的抽灌一體化裝置選用最優質的成井材料,給無縫井管加雙層纏絲篩檢程式,最大程度上避免小顆粒的堵塞,抽出的水保持在專門的沉澱池內,最後經篩檢程式淨化後才能回灌。專家表示,經過大量抽水并長期保持100%淨水的成功案例,不但在日本甚至全世界都很罕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