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再進一步:智慧高鐵自動駕駛試驗成功!

2018年06月11日 11:48

6月7日上午,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京沈高鐵遼寧段,啟動高速動車組自動駕駛系統(CTCS3+ATO列控系統)現場試驗,最高時速達350公里,標誌著中國鐵路在智能高鐵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上取得重要階段成果,中國高鐵技術仍然領先全球。

自2018年3月開始,中國鐵路總公司全面展開“高速鐵路智慧關鍵技術綜合試驗”,截至5月底,已完成13項測試。據了解,本次試驗列車在沈陽北站開出,經過京沈高鐵遼寧段瀋陽至黑山時,最高運行時速達350公里。高速動車組試驗中能順利完成在車站和線路區間自動停靠、啟動、運行等自動駕駛,行駛過程中有司機值守,保證安全。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瀋陽機務段司機張鍇表示,ATO自動駕駛系統能自主工作,司機只是以監督工作為主。試驗將持續到2018年9月底,目前該試驗已完成技術檔發佈、實驗室測試、型式試驗、試驗評審等各項前期準備工作。

未來試驗成果將適用於北京至張家口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的智慧高鐵建設。在此之前,中國已經在東莞至惠州,佛山到肇慶的城際線路上,成功實現時速200公里自動駕駛,且運行狀態良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