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企業紛紛調整“派件費”:消費者的快遞費也會跟著漲嗎?

2018年10月24日 15:25

距離“雙十一”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屆時不僅是電商平台,就連快遞公司也將迎來業務高峰期。近日,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百世等多家快遞公司紛紛宣佈上調快遞派件費。

據了解,從中通、圓通、韻達等快遞企業的官方通知中可以看出,這3家企業已率先調整全國發往上海地區的快遞派送費。如中通快遞曾發佈公告,從2018年10月1日起啟動快遞費用調節機制,調整全國到上海地區的快遞費用;韻達、圓通相繼發佈公告,明確上調幅度為每票0.5元。

其實“派送費”并不是消費者實際支付的寄件快遞費,而是發件網點支付給派件網點的費用。據業內人士介紹,一個快件從基礎到收件,期間基本都需經歷七、八個,甚至十多個環節的流轉。以北京寄往先的快遞為例,一趟下來就進行了11次提成:從北京快遞員收攬、基層網點風閥、集散中心分揀裝車、快遞員最後送件上門,每個環節都會產生費用,而快遞員的80%左右都在這些環節中被分配了。

據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鐘林曾表示,按照行業慣例,派送費由收件網點從快遞費中支出。而派送費上調是屬於快遞公司內部結算機制的調整,與快遞價格並無直接關係。事實上,考察以往幾年快遞均價的數據發現,儘管快遞企業派送費不斷調高,但消費者實際支付的快遞費卻不升反降。有數據顯示,2017年快遞均價不到每件12元,2015年是每件13.4元,2014年是每件14.65元……

對此,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院楊達卿表示,雖然成本不斷增長,但快遞費調價並不容易。再加上快遞時充分競爭的市場,且企業的可替換性較高,在未形成穩固市場地位錢,不會貿易對消費者漲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