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數學得天下 失數學失腳下 要加快培養頂尖人才!

2019年03月14日 12:29

“得數學得天下,失數學失腳下”專家期望能加快培養頂尖數學人才。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於兩會期間提出建議,引導和規範各類數學競賽活動,力爭在國際數學競賽上取得佳績。的確,我國已經連續4年沒有拿到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第一名,在不久前結束的羅馬尼亞數學大師賽下,中國團體總分只能排名第六。有人甚至歸究於基礎教育階段的“禁奧令”身上。
不過,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周向宇則認為,對於這類奧數比賽成績,應以平常心看待。高端數學競賽只適合真正有數學天賦的少數人去參與,假若盲目地鼓勵甚至逼著學生去參與各類競賽,反而或令學生削減對數學的興趣。培養數學人才,不是靠參與各項比賽,而是保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和熱愛;若要在數學世界走得更遠,從而有所收獲,對數學的興趣和熱愛才是最重要。其實競技數學和數學研究是有區別的,競技數學一定有已知的答案,但數學研究並非如此,更強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