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變成「紙螃蟹」 背後是什麼套路?

2019年10月11日 15:17

現在正是大閘蟹上市的旺季,吃貨們除了可以在餐廳吃大閘蟹解饞之外,提前買螃蟹券也是越來越流行的做法,等大閘蟹一上市就可以提貨。不過,看似經濟實惠的螃蟹券,實際上存在不少風險。

在一些電商平台搜索螃蟹券,最高銷量已經超過五萬,三四千銷量的也不在少數。買螃蟹券雖然很方便,但是貨不對板、店家跑路等問題頻頻出現。有消費者收到商家寄來的八隻大閘蟹,有三只是死的。他聯絡客服,但是沒有回音。還有人按照手中螃蟹券的聯繫方式打電話準備提貨,商家卻聯繫不上了。客服回復說,這個店鋪已經關店退出平台了,這個情況解決不了。

在網購平台上,大部分蟹券上都號稱賣的是陽澄湖大閘蟹,而且價格便宜,到底有多少水分呢?記者在陽澄湖大閘蟹產區了解到,一隻3兩重的母蟹最少也需要70元,更大的大閘蟹價格更是要加倍上漲。而且陽澄湖大閘蟹供不應求,也不是你想買就能買到。

既然沒有那麼多的陽澄湖大閘蟹,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蟹券在流通?業內人士透露,當蟹券銷售出去後,若最終的提貨量大於實際大閘蟹數量,只要告知消費者產量有變,將取蟹時間拖到明年。同時,經銷商也會提出打折回收螃蟹券,像是六折的東西,經銷商五折收回來。就這樣一收一賣,養殖戶靠賣螃蟹賺錢,而一些經銷商靠「紙螃蟹」周轉就賺了錢。

專家表示,螃蟹提貨券在本質上是商品的預售,其實經銷商把它做成了一個金融的衍生品。一旦有了金融屬性之後,可能出現資金空轉。由於缺乏監管,當消費者無法兌換,或者兌換到的大閘蟹與蟹券承諾的規格、品種不一致時,相關權益很難得到保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