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萬播放0轉化背後,虛假繁榮的微博生態

2019年10月18日 15:06

存在已久的微博“刷量”現象,因為一篇名為《一場新媒體巨頭導演的“僵屍舞臺劇”,真實還原現場,導火線:一條一夜爆紅的視頻,我們流量卻為0!》的爆文,再度成為大眾熱議的焦點。

事件的甲方,深圳“粵蘇公司”通過微信長文宣稱,與MCN機構“蜂群文化”合作進行產品推廣,挑選了一位擁有380萬粉絲的時尚博主“張雨晗YuHan”為產品“代言”。本來滿心歡喜,結果這位元博主顯示為353萬流覽次數的Vlog,竟沒有帶來一位新顧客的轉化。

與此同時,網友對於粵蘇公司的產品及其陳述的專利技術提出質疑。粵蘇公司的產品是一款價值500元、治療痛經的產品,網友通過搜索後發現其並未擁有自稱擁有的專利;更有人質疑,粵蘇公司的產品看起來很不靠譜,是在“收智商稅”……

一時間,圍繞“數據造假”的討論再度被掀起。“刷量”、“資料造假”、“虛假繁榮”對於很多互聯網平臺而言,早已經不是什麼秘密。除了微博之外,豆瓣、抖音、小紅書等新興平臺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刷量現象。可以說,流量狂歡的背後,都有刷量的江湖。

為什麼資料造假比比皆是?資料造假是否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造成微博生態虛假繁榮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紛析資料創始人宋星對燃財經表示,從經濟學上講,“造假”的根本原因在於供需的失衡。“人口是供方,人口的增長速度在放緩,但數位化發展對用戶能夠投入的時間又極度渴望。用戶時間就相當於廣告庫存。當沒有那麼多用戶時間可以在某個應用停留時,造假就會自然而然發生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