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小區裝電梯挖出漢代古墓 考古隊已開始搶救性考古工作

2019年12月13日 16:45

有沒有想過自家樓下原來就是一片古墓遺址?最近廣州一個居民區為了給居民樓加裝電梯,無意間在地下挖出了漢代古墓遺址。

這個挖出古墓的地點位於廣州越秀區,該居民樓為四面環繞型建築,而挖出遺址的地方正是居民樓中間天井位置,深度達兩米。目前該安裝工程已經停工,旁邊豎了一塊指示牌,寫著文物考古勘探發掘區。

在有媒體向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專業人士求證時確認這屬於一處漢代古墓,且當地考古研究院已趕到現場展開搶救性考古工作。

考古隊在現場進行清理後,初步判斷施工區域為一座漢代豎穴木槨墓,已挖掘出陶壺、鼎、三足釜以及胡人俑等標誌性的隨葬品。

那麼,施工隊是如何意識到這是一處古墓的呢?據附近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環衛工人稱,當時電梯安裝工程開始動工沒多久,邊挖出了幾個瓶瓶罐罐。而這棟94年便落成的居民樓早前拆舊樓時也曾挖出過瓶瓶罐罐,只是這一次才意識到是古代墓穴。

其實廣州的越秀區還是一個古墓密集地,1983年曾發掘出西漢南越王墓,被譽為近代中國五大考古新發現之一;2018年發掘出了唐宋至明清時期的古墓,且出土器件十分豐富,醬釉碗、陶罐、牡丹紋瓦當以及銅線鐵刀等共370件,足見墓主人生前富貴程度。此外,上一次在中大南校區食堂工地挖出漢代古墓亦火了一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