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行業迎新年首個紅包!刷臉支付規則出爐

2020年01月21日 15:35

1月20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佈《人臉識別線下支付行業自律公約(試行)》,從安全管理、終端管理、風險管理和用戶權益保護等角度提出技術要求和業務規範。與此同時,明確資訊採集要堅持“使用者授權、最小夠用”原則,收單機構、商戶不能歸集和截留個人資訊。

試行公約又明確,會員單位應採用支付口令或其他可靠的技術手段,以實現本人主動確權;還提出設置交易限額要求,採取有效風控措施保障交易和使用者資金安全。

刷臉支付賽道已有不少竟跑者。2018年以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相繼推出刷臉設備“蜻蜓”與“青蛙”,瞄準線下支付場景。2019年10月,“國家隊成員”銀聯旗下雲閃付APP也推出刷臉支付服務。

北京市網路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車寧認為,刷臉支付風險有3方面:一是支付管道本身的操作風險;二是違規收集、儲存、使用刷臉中獲取的客戶資訊,主要影響資訊安全;三是可能出現的部分機構獲取、加強乃至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影響市場正常秩序和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