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鴨子大軍遠征巴基斯坦對戰蝗蟲 過往保持輝煌戰績

2020年02月27日 15:36

蝗災告急,浙江10萬只鴨子大軍將遠征巴基斯坦消滅蝗蟲。

除了最近讓人揪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外,蝗災也成為了另一個對人類社會的潛在威脅。

從過往蝗災經驗來看,凡是蝗蟲飛掠過的地方,寸草不生。這對於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莊稼田地等,都成為了一個嚴重威脅。在早些時候的東非蝗災之後,按目前態勢蝗災規模還在蔓延,也門、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以及伊朗等國家紛紛遭受蝗蟲侵襲。

而巴基斯坦不幸成為這次蝗災的重災區,早些時候甚至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根據巴方的需求,中國方面派出治蝗工作組抵達巴進行協助,除治蝗蟲的專家將率領10萬鴨子大軍出征巴基斯坦。

10萬只鴨子?鴨子跟蝗蟲又有什麼聯繫?

沒錯,這10萬只鴨子是由浙江紹興的國紹1號鴨苗組成的童子軍。別看鴨子個頭小,但戰鬥力可不小,可謂是蝗蟲消滅大隊中的扛把子。

根據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盧立志所述,科學防治蝗蟲既可以採用藥物滅殺,也可以採取生物防治的辦法。前者成本高且可能還有藥物殘留的後續問題需要處理,而若是採用生物防治的辦法,既不會帶來次級污染,同時也能修復生物鏈。

在我國人民過往好蝗蟲的戰鬥史中,採用過青蛙以及一些鳥類,不過雖然它們也是蝗蟲的死對頭,但卻「紀律渙散」。相對來說雞鴨戰團戰鬥火力更集中,而這之中又屬鴨子更好管控,既抗寒,又有較強覓食能力。還有一點,等小鴨們退役后,還能送上餐桌成為一道美食佳餚。

而這次選擇的紹興鴨國王戰績輝煌,在2000年時,新疆出現了蝗災,這隻鴨子大軍乘著飛機抵達新疆,完全沒有新兵蛋子膽怯,三下五除二將蝗蟲快速殲滅。

看來,這次走出國門迎戰蝗蟲的鴨子大軍們勝算可不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