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員工潮來了!薪水比停業高數倍 需留意法務問題

2020年02月27日 15:41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穩定,“復工”成為各大企業的當務之急。但是,很多企業都面臨“復工難”和“用工荒”兩大難題,因此掀起一波“共享員工潮”。

2月8日,聯想集團發佈消息稱,公司在武漢、合肥、深圳、惠陽和成都的工廠將為臨時歇業的企業商戶員工提供短期工作機會。有分析指, “共享員工”的做法,既能解決一些中小企業的成本之急,也能讓停工在家的人員有些收入,同時還彌補了工廠短期內人手的不足。

在薪資待遇上,這些“共享員工”的收入也是與本地工廠平均薪資相仿。深圳工廠的月工資應該會在5000元-6000元左右,惠州工廠的待遇大約在4000元-6000元之間。據了解,停工期間,惠州本地的一些企業只能給員工發一千多元的基本工資。也就是說,共享員工拿到的薪水比停業待遇高好幾倍。

不過,“共享員工”也存在一些法務問題,有律師表示,對於原企業來說,企業未復工期間,如有員工個人應聘參加“共享員工”,應當及時向員工和新企業了解情況。如存在員工違反競業禁止、侵犯商業秘密、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等,應當及時溝通處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