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 : 預期本港經濟增長為負4-7% 未見明顯資金外流

2020年06月01日 18:01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表示,儘管商品出口貨值跌幅收窄,但受歐美疫情使輸往當地出口相當疲弱,香港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8.9%,比金融風暴及海嘯更差。

其中,市場氣氛不佳,整體投資跌14.3%。
不少行業嚴重受影響,訪港旅行冰封,服務業輸出跌37.8%;私人服務消費開支下跌至10.1%;零售銷售按年跌幅擴至36.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酒店業房間入住只有34%,跌55百分點。社會消費情緒轉差

下半年能否好轉視乎區內防疫措施成效及解除時間。在本地方面,因疫情放緩,營商環境有喘息空間,本地經濟復原需時。

早前陳茂波預期本港經濟增長為負4-7%,若主要貿易夥伴經濟可重啟,料香港經濟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


他強調,聯繫匯率制度不需要獲美國同意,最重要是香港有實力去實踐承諾,現時香港有4,4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而銀行體系亦穩健,政府將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目前,金管局及銀行亦反映未見有大量資金外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