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咖啡機正在普及,未來咖啡師會變成“按鍵師”嗎?

2020年09月21日 17:37

曾經一位瑞幸的咖啡師,給自己起名“瑞幸按鍵師”,在咖啡群里引发了強烈共鳴。

但是,設備鄙視鏈下層的全自動咖啡機,似乎正在成為本土咖啡品牌規模化的一條路徑

盡管全自動咖啡機的出品能通過盲測,但事實上,它接受度仍然很低。

不管是在北上廣深, 還是在成都武漢這樣的新一線城市,數萬的精品咖啡館中,清一色的半自動咖啡機。

而在西歐和東歐,只要是以咖啡為主打的館子,基本也都是半自動咖啡機,全自動咖啡機只出現在便利店、烘焙店等。

在墨爾本,吧台是個流水線,有人磨粉、萃取、打奶每個人一個環節,有機配合下來,如果用3頭咖啡機,一天出大幾百杯,完全沒有問題。

一個現實是:對於大部分咖啡館來說,半自動的效率都不能飽和,要解決的是有沒有人來買咖啡的問題,而不是怎樣把咖啡做得更快。

而一些更專業的咖啡館,理想生活是擺上頂配的三頭的咖啡機,再加三台磨豆機,喝什麽咖啡就用什麽樣的專用設備——肉眼可見地把價值感傳遞給顧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