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記者付國豪被襲案判刑 法官訴苦:下級法官面對情況嚴峻

2021年01月08日 17:04

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2019年在機場遇襲及被禁錮,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一人脫罪,其餘3名被告被裁定暴動及襲擊罪名成立,被告賴雲龍被判監禁5年3個月;畢慧芬囚4年3個月;何家樂囚判5年6個月。法官李慶年聽取求情時,更一度向律政司及上級法庭吐苦水。

法官李慶年判刑時指,本案屬於嚴重暴動集結案件,判刑需要達至一定阻嚇作用。法官指,案發時數十人對事主禁錮、侮辱、毆打等濫用私刑式的行為,令公眾痛心及失望,激進示威者更進一步阻礙救護員,被狂莽征服理智,行為瘋狂,幾乎波及正在勸導的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及張超雄。

辯方求情時指,賴雲龍犯案時一時衝動,有真切悔意,望可輕判,並指案件屬偶發性質,並無預謀,又指不應將社會事件歸咎於本案。而畢慧芬求情時指,畢患有腦部疾病及有智力障礙,希望參考相關案例酌量扣減刑期,讓控罪刑期同時執行。

法官李慶年聽取辯方求情後,表明會考慮對案件對社會的影響,之後要求律政司表明立場,法官指,如果接納辯方求情,又會被上訴庭譴責,政客又會要求司法改革。李慶年指下級法官的情況好嚴峻,判刑輕會被上訴庭責怪太仁慈而害了被告,甚至被指錯到無可再錯,李又批評律政司原審時不給予意見,待上訴時才積極表達立場,法官說,不明為何公義只在上訴庭發生,不能在原審庭討論,讓法官「食死貓」和不斷被人有組織地煽動仇恨,法官質疑律政司鐵板一塊,表示「不知道誰要改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