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背景下,“亞洲水塔”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

2021年01月14日 15:57

全球變暖背景下,“亞洲水塔”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

青藏高原是亞洲眾多大江大河的發源地,被譽為“亞洲水塔”。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對青藏高原降水和徑流的未來變化進行了預估,他們發現,在全球升溫2℃的情景下,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主要河流的徑流總量也將隨之增加。

研究人員從印度季風與西風協同作用是主導青藏高原水圈變化的核心思想出發,基於多源觀測資料約束了地球系統模式,對青藏高原未來降水和徑流變化的預估,繪製了包括印度河、恒河、雅魯藏布江、怒江、湄公河、長江和黃河等主要河流上游人均水資源量分佈圖。

研究結果表明,全球升溫2℃的情景下,青藏高原降水將持續增加,且受南亞季風影響的區域降水增加顯著高於受西風影響的區域;同時,主要河流徑流總量也將增加,其中恒河上游增加最大,印度河上游增加最小。

雖然“亞洲水塔”供水增加,但並不是總能增加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基於未來人口變化的相關資料,長江和黃河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將增加,而印度河和恒河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可能會減少。

這項研究對於改善水資源管理,推動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目標,保障水和糧食安全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