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求職者對薪酬期望過高是招工困難的主要原因

2021年01月18日 18:31

去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產生明顯衝擊,而受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基層勞動者。一項針對疫情對基層勞動力市場影響的調查顯示,在縣域勞動力市場,有三成勞動者收入相比疫情前有所下降。

1月16日,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社會與金融研究中心聯合58同鎮發佈了《2020年清華——58縣域勞動力市場調查報告》(下稱《報告》)。《報告》稱,24.4%的勞動者收入水準相比疫情前有所下降,6%的勞動者收入水準極大減少,兩者加起來,意味著超過三成勞動者的收入減少了。

此外,31.7%的縣域勞動者在疫情後開始從事兼職;疫情之後,單位包吃包住的比例明顯下降,固定雇主和簽訂勞動合同的比例顯著降低,更換工作的比例則顯著提高。這些現象都說明,縣域勞動者的工作穩定性有所下降。調查資料還顯示,非創業樣本中超過二成當前沒有工作,其中近半數為失業者。

參與調查研究的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曉斌稱:“疫情對失業者的求職帶來較大衝擊,企業總體招工需求較低,九成多有招工需求的企業保持薪酬不變或者增加,但是招工更困難,招工進度遲滯。”

《報告》建議,政府在後疫情時代需要發揮更積極的政策支持作用。《報告》還提出以下政策建議:完善零工經濟相關法律法規,保障居民兼職的勞動權益;需要加強對流動務工人員的職業引導和失業保障;必須給予縣域失業者群體更多關注;應該幫助小微企業儘快走出困境;加強勞動者技能培訓,增加勞動力與企業需求適配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