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家愛買什麼年貨禮盒?高端餅乾、膨化食品禮盒增長最快

2021年01月20日 17:44

春節將至,年味漸濃。在這個最具儀式感和人情味的傳統節日中,零食禮盒總是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年貨和伴手禮。

1月18日,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聯合天貓發佈《2021線上零食禮盒年度趨勢報告》,並解讀2021年零食禮盒消費的四大趨勢:潮味、古味、風味、趣味。

《報告》顯示,逢年過節是零食禮盒最重要的增長節點,通常在每年11月到次年1月迎來峰值,2021年農歷新年相較往年時間稍晚,整體品類節奏預計延緩至1月爆發,近12個月累計覆合增長將超20%。

根據《報告》,盡管當前堅果和餅幹/膨化食品仍是零食禮盒消費市場的主流,但短保糕點、肉類零食、巧克力和果幹等品類消費占比較上年有所攀升。

多數消費者購買零食禮盒用於佳節贈禮,送男友、送女友、送孕婦等日常禮贈場景也在拓寬,以及在夜宵、下午茶等自我犒賞場景的消費心智正在形成。

從購買力上來看,近年來整體禮盒消費呈現出兩端化發展趨勢,低於80元、高於200元的禮盒呈現出可觀的增長潛力。不同細分品類的潛力價格段有所不同,如40-80元的堅果禮盒消費顯著提升,200元以上的高端餅幹、膨化食品禮盒增長得最快,但這兩個價格段當前的供給比例低於需求比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