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刺激之下電商行業加速洗牌,生鮮平臺受青睞

2021年01月21日 12:26

疫情刺激之下,電商行業加速洗牌。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近日發佈報告顯示,2020年電商平臺“死亡”181家。行業洗牌,優質企業優勢進一步顯現。
  
報告將電商平臺“死亡”定義為公司破產、倒閉、重大重組、創始人跑路、平臺關停或停更等。報告對電商平臺的定義較為廣義,除零售電商、跨境電商平臺外,還包括線上教育、交通出行等生活服務類電商平臺和產業電商平臺。
  
去年12月14日晚,摩拜App、摩拜微信小程式停止服務和運營,曾經承載一段記憶的初代共用單車摩拜揮手作別。受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電商平臺“死亡”達160家,占全年88.4%。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認為,疫情導致電商平臺業務停滯,尤其是零售電商、生活服務電商這類主要瞄準普通消費者端的公司。行業洗牌,優質企業優勢進一步顯現。
  
此外,疫情也催生了新的機遇。據統計,2020全年,國內生鮮電商平臺共發生17起融資,涉及平臺包括兔子鮮生、食行生鮮、味庫海鮮、多點Dmall、新發地掌鮮、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等,融資總額超136.5億元。生鮮電商頻頻獲得風投機構的青睞,表明資本在市場“寒冬”中尤其看重生鮮電商的發展潛力和爆發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