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128:為甚麼我要閱讀財務報告?

2021年01月28日 12:00

(透過基金已審核的周年報告及中期報告,你可瞭解基金的收支及投資組合在有關的財政年度中期及年終的狀況。報告亦會列出基金有否派息、年內發行及贖回基金單位的情況、以及基金的業績紀錄,包括過去3個財政年度的資產淨值。
然而,基金過去的回報,並不足以代表將來的表現。
我是否可以依賴基金廣告及其他宣傳資料?
所有證監會認可基金發出予公眾的廣告和宣傳資料,不論有關廣告是否須獲證監會認可,還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獲豁免認可,都必須遵守證監會的《廣告宣傳指引》。
《廣告宣傳指引》的一般原則要求廣告不含虛假、偏頗,具誤導或欺騙成分。然而,緊記基金廣告並不可能載列所有資料,讓你適當地決定是否投資於有關基金。
要掌握充分的資料作投資決定,緊記了解清楚基金的性質,所作的投資和風險。這些資料會詳列於基金的銷售文件中。在投資顧問銷售基金給你的時 候,緊記要他/她向你解釋清楚這份包含基金各項資料的重要文件的細節,並要求顧問解釋所推介的基金適合你的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