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惹的禍?去年全球一半國家人口長不動,中國多地驟降三成

2021年04月16日 14:42

疫情惹的禍?去年全球一半國家和地區人口長不動了,中國多地驟降三成。

到2020年,我國出生率下滑的態勢仍在繼續。2020年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萬,下降了15%。央行發表的《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的文章指出,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人口轉型更快,過渡期更短,老齡化和少子化更嚴重。這意味著在未來較長一段時期,我國極有可能面臨比發達國家更嚴峻挑戰。文章呼籲,應抓住當前生育政策對部分居民還是硬約束的時機,全面放開生育,及時釋放其較高的生育意願。

根據IMF剛公佈的2020年全球人口資料,在全世界195個國家和地區中,包括中國、印度、越南在內的98個國家和地區,去年總人口增量都較上年出現下滑。有30個國家和地區總人口出現了負增長或停滯。其中,日本總人口減少了43萬。我國山東濰坊、棗莊降幅近三成,棗莊新生兒降至約3.6萬人。

當新冠疫情來襲時,由於疫情導致的經濟及就業不確定,人們的婚姻、避孕和生育行為會更加謹慎。而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支撐中國高生育率的育齡婦女規模正在減少,生育率最高的育齡婦女年齡於2017年已延後至27歲,收入上升亦帶來的婦女生育機會成本上升。我國放開單獨和雙獨政策的效果也不如預期。還有人擔心,放開生育會導致低收入人口多生,事實上中國最缺的就是普通勞動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