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科生物赴港IPO,瞄準690億HPV市場

2021年07月22日 14:20

自2020年初起中國疫苗企業全力加入新冠疫苗研發項目中,使中國生物疫苗行業景氣度一路高漲。國內醫藥公司,借勢分拆生物疫苗業務在港交所上市潮一浪高過一浪,不斷推升生物疫苗二級市場規模及估值。

7月16日,瑞科生物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申請主板上市。不過在如火如荼的新冠疫苗方面,瑞科生物雖有所佈局,但其新冠疫苗發展前景遠不及它九價HPV疫苗的可想像空間大。

瑞科生物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創新型疫苗公司,從產品組合來看,手握11款創新型疫苗,聚焦於宮頸癌、新冠肺炎、成人結核病、帶狀皰疹、瑞科生物手足口病及流感等細分領域,疫苗組合看起來非常強大。

但是,從研發管線臨床試驗進程及產品組合數量來看,瑞科生物疫苗組合中,研發進程最快、產品組合數量最多的是HPV疫苗。截至7月6日,11款創新型疫苗中,5款出自HPV疫苗領域。

目前,國內市場主流HPV疫苗種類有二價、四價及九價。瑞科生物均實現臨床覆蓋,而且三種HPV疫苗臨床試驗進度均領先於公司其他在研的疫苗。在九價HPV疫苗領域,瑞科生物分別採用鋁佐劑及新型佐劑自主開發出兩款重組HPV九價候選疫苗,分別是REC603及REC604b。

從市場前景角度來看,中國HPV疫苗市場需求將保持高雙位數增長,預計到2030年市場規模將達690億元。在中國HPV疫苗690億的增量市場裡,九價HPV疫苗將成為主流產品,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顯示,2030年中國HPV九價疫苗市場規模將達411億元人民幣,市場份額將達60%。

因此,按照目前臨床進度、國內疫苗接種情況及商業化前景來看,瑞科生物的新冠疫苗ReCOV發展前景遠不及九價HPV疫苗REC603的可想像空間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