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恭蕙指港人要熟悉國家環保政策才可參與發展

2021年07月24日 20:39

前環境局副局長、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部首席顧問陸恭蕙在減碳新時代的綠色金融發展沙龍上表示,很多外國人都質疑中國是否會搞好環境保護,但在2012年,中共已改黨章,將生態文明加進去,今天中國官員做環保也要達標,可能沒其他地方有這樣的目標。
她表示,2015年,中美合作,讓全球達成巴黎協定,中國2016年也舉辦了g20杭州會議,用最高標準推動環保,而2018年,也將生態文明加進國家憲法。她指,近10年中國出了很多環保政策,讓生態搞得更好。
陸恭蕙指,每年有500億噸的碳,零碳講是容易,要在2060年達碳中和,算是人類的革命。她表示,每個城市都要做好廢物管理,這是一個很大的經濟效益,也要改造城市建築,提高能源和用水效率。她指,中國80%城市想做到海綿城市,幫助地區應對氣氛變化,但資金不足,她指,香港可以和中國內地城市討論合作,怎樣可以提供資金去幫助發展。而在生態恢復上,雖然不容易做,但也想中央政策考慮,讓香港可以參與,幫助生態修復的工作。
她指,香港金融人士,要熟讀中國的環保政策,香港人要越明白國家政策,才能幫助發展,她表示,我們可以先跟大灣區討論,怎樣幫助綠色金融發展。
最後陸恭蕙提議,香港可多種低碳食品,她認為這是可行的,像新加坡有政策,要30%食品來自本地,她表示,新加坡可以,香港都可以。陸指,香港可種出全世界最好的棉花,香港有很多很好的時裝設計師,然後在大灣區也有很好的布料工業,讓香港本地有某程度的時裝工業,她指,雖然是瘋狂的主意,但也讓人興奮,她表示,香港目前都有人在做這些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