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手年輕化 WFH長用手機電腦增勞損風險

2022年03月29日 12:23

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在家遠程辦公(WFH)的工作形態日漸普及。長時間在家工作,不論滑鼠手、網球手的個案都會有所增加。上班族常用手機及平板電腦,容易因重複性勞損,增加患上網球手風險,一般每日連續使用2、3小時,已有勞損風險;年紀愈大、風險會愈高。

註冊脊醫指出,滑鼠手即「腕管綜合症」,是一種典型的重複性勞損。這種傷害在參加球拍運動的人中很常見,因此被稱為「網球手」。但是,這也是與工作相關的司空見慣的傷害,部分患者是上班一族或長時間使用各類電子產品包括滑鼠、鍵盤、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人士。

「腕管」其實是一條由手掌骨及韌帶構成的通道,通道內有正中神經、血管和筋腱。腕管內的筋腱發炎早期症狀包括手掌有麻痹感,但若用力擺動手腕可感到短暫紓緩。這時是治療的黃金期,若錯過了,就有機會演變成嚴重症狀,包括:痛楚可以蔓延至前臂,令手指握力變弱,甚至手部肌肉出現萎縮。建議不論有以上早期或較嚴重症狀,都應立即諮詢專業人士,進行適當檢查或治療。

在家遠程辦公時,工作時需要長時間用電腦上網辦公,這些都導致每天使用3C數碼產品的時間大幅增長。有調查數據顯示,在家遠程辦公的天數越多的受訪者,越容易感受到眼疲勞、背痛,以及肩頸酸痛的問題。如果症狀與長時間使用電腦有關,可以調整工作區域的桌椅、電腦設置高度或環境,或是使用護腕滑鼠墊、特殊的滑鼠等工具,幫助減少勞損風險。

醫師建議,如意識到有網球手輕微症狀,可以做一些居家復健運動,例如雙手握住扭轉毛巾、向上向下伸展掌心,能有效減緩肘關節疼痛並強化肌力。此外平日想避免勞損,就應多做手部肌肉運動及頸部核心肌肉訓練,每1小時至1.5小時便需進行伸展手腕和頸部肌肉運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