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617:常見的4大類防禦性產業

2022年06月17日 13:14

防禦型產業股票,又被稱為非周期性股票(Non Cyclical Stocks),大部分報酬穩定,獲利不太受經濟景氣影響。高度依賴經濟周期的景氣循環股,則稱為周期性股票(Cyclical Stocks),股價容易受到經濟起伏影響。

根據GICS的全球行業分類標準,防禦性產業涵蓋以下四大類:

1. 「必需性消費」:包含食品、飲料,因為在經濟衰退期間,消費者仍然需要消費食品與飲料。

2. 「通訊服務」:這個行業包括光纖、無線和寬頻網路提供通信服務的公司。通訊產業在20世紀普遍具有類似於壟斷的地位,多數電信公司甚至為國營機構。

3. 「醫療保健」:包括醫院、保健設施、保險公司、藥品和醫療儀器製造商以及生物醫藥公司。這些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就算經濟不景氣人們仍然需要購買,畢竟健康是首要關注的問題。

4. 「公用事業」:電力、天然氣是防禦型產業的最佳例子,不論任何經濟周期階段,每個人都需要這些產品。

這些產業之所以被視為防禦性產業,在於即使經濟遇到阻力,終端需求也具有韌性。

通常在股市崩盤或經濟衰退期間,防禦型股票往往表現一致,有時甚至更好,因為它們屬於對產品有持續需求的行業,包括食品和飲料、公用事業和醫療保健服務,這些類型的產品在全年的需求通常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因此防禦型股票通常被視為一種避險資產,投資者可以購買並持有,作為對沖投資組合風險的一種方式。在經濟低迷時期,週期性產業(非必需消費品、旅遊、科技等)會表現不佳,但防禦型股票則可以對沖掉這些投資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