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燈提交港島大停電調查報告 指不慎接通後備電纜致短路

2023年05月16日 10:48

港燈向機電署提交調查報告,指在4月19日港島部分地區凌晨電力中斷,事發時數碼港電力開關站一條後備電纜電路不慎通電,引致供電系統短路及停電。報告揭露事故至少四大原因,包括系統電路圖和現場均無清晰顯示有後備電纜、現場電纜被防火箱遮擋,加上工程師警覺不足,未有進一步求證設施是否連接後備電纜,結果引發連串事件。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對事故引致4.4萬名客戶受影響致歉,稱會汲取教訓,事後亦已採取補救措施。

港燈昨召開記者會交代港島停電事故的調查結果,會否按《管制計劃協議》,將恢復供電的獎勵回饋市民,港燈表示現時討論獎罰事宜言之尚早,強調記者會重點是交代事發起因及改善措施,又指並非以單一事件決定港燈會否有復電獎勵。

而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稱,後備電纜理應可如常使用,正常通電不應會引致短路,他估計涉事電纜多年無用,「太耐無通電,有可能損壞亦不知,例如有水氣進入,突然有高壓電通過或會引致『跳掣』,觸發電壓大幅波動,引致停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促當局主動調查,若違例應考慮檢控。他亦不滿港燈拒絕補償受影響市民,促政府把握兩電中期檢討,堵塞賞罰機制漏洞。

相關新聞